COSCUP 2018 後記

一年一度的開源大拜拜結束了,感謝 COSCUP 籌備團隊的努力,帶給我們一場精彩有趣的研討會。

聽了幾場議程下來,果然問問題的人很少,有些議程去堵講者的人也不多。這真的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,對於聽眾和講者來說都是。

要多問問題才能逼出原本沒講的內容,聽眾的提問對於講者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 feedback,可以讓講者了解到自己的演講內容有什麼可以調整或是增加的。

這件事情對於一週前剛講完課的我來說,特別的有感觸。我有自信的相信,我的課程可以給某些人帶來啟發,但是他們後續能不能自己成長我就不知道了。

從一開始參加研討會,聽完一場議程對於內容的掌握程度還很低,似懂非懂的聽完議程,也不知道要問什麼,到前幾年,聽個五分鐘,掌握關鍵字,就知道接下來要講什麼內容,再到現在可以想到延伸議題和問題,甚至自己熟悉的領域其實有辦法提出很多拆台的問題 XD

在這個過程中,見證了自己的成長,明白自己這些年來並不是沒有任何進步的,還算是值得開心的一件事情。也真的寫了一些能夠幫助到人的開源專案,今年入場的開源貢獻票終於是拿的心安理得。

最後再次工商一下,今年 Lightning Talk 工商過的: